我們是大槍天使

       古代戰場上最具殺傷力的大槍,被尊為百兵之王,而許多拳派也表示其技術脫自大槍。郭肖波博士自1978年著手大槍武藝研究,以明朝的軍事武藝為基礎,至1995年已整理明朝兵槍與民間遊場大槍的技巧,並建立完整的訓練體系,並開始培訓學員以儲備大槍競賽運動的選手。

      「大槍」因形制而具大開大闔的恢弘特性,可由大槍競賽體現趣味、技巧、可看性等;這一競賽運動不僅是技巧,更重要的是其文化的、民族精神的、哲學思維的內涵;經由這些內涵貫穿於整個的訓練過程後,習練者將受潛移默化而可成為一位真正的、文化的「士」(先秦士道為文武合一、習武之終極目標)。

        近年來,大槍競賽在加拿大及台灣試行推廣,也累積相當的運動人口與經驗。惟,這樣的推廣速度及成效有限,更重要的是,如何讓大槍成為華人引以為傲文化印記?我們綜觀東西方運動環境、文化特質等,重新檢討大槍的發展策略,將推廣方向調整至英語國家(地區),改採網路化非實體組織,透過英文網頁在網路世界散播推介,我們深信目前英語世界對他人文化的尊重,將可讓歐美國家認知大槍是中華傳統文化,並在其發展到一定程度後,再將這門技藝向全球公開、與世人分享。

       大槍推廣是一項理想、文化使命的工作,亟需一個正確的發展方向、無私的參與者奉獻心力;考量少數或單一財團之贊助,可能影響發展方向,所以在大槍推廣及發展計畫書研擬時,採王志財博士建議「天使贊助」(Angel Sponsor)方式,以支持推廣計畫;同時也可透過天使贊助方式,讓有志以大槍推廣為志業的同好們,參與這一劃時代的行動。

       迄2017年年底止,已有眾多武術同好成為贊助天使,另有兩位新竹高中校友獲悉本活動後深受感動與認同,亦加入成為贊助天使;有了贊助天使的幫助使得大槍推廣初期之各項工作(包括槍器改良研發、推廣影片錄製、網頁製作等)得以順利展開並完成,使大槍推廣活動往前邁進一大步;大槍天使的熱情支持,讓我們充滿信心與衝勁,也對大槍天使們表達由衷之謝忱。大槍的推廣之路還需要更多的天使,期待你的支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