長風槍隊簡介

        大槍是中國傳統武術的重要內容,近代首次的正式競技比賽,是1999年郭肖波先生在加拿大多倫多所舉辦的第一屆大槍比賽,開啟大槍競技運動的新紀元。2003年八極拳協會於台灣開辦第一次大槍比賽,其後也與加拿大方面有多次互訪交流。

        大槍比賽成為八極拳協會的年度賽事後,讓更多武術愛好者認識大槍、喜愛大槍,同時也為傳統武術發展帶來新風貌及期待;十餘年來,在賽事方面積累經驗、技術方面也達一定水平,然而隨著比賽定型化、加上比賽規則制約,近幾年比賽中選手的技術表現呈現停滯,讓人憂心參與者僅在意比賽輸贏及名次,而技術內涵或精神氣度等似難再向更高層次提升。

鑒於眼前的發展困境,為謀求更高層次的大槍技術、透過大槍訓練以涵養槍士精神,遂號召了多位大槍的愛好者於2018年成立「長風槍隊」,旨在深入探討大槍本質與精進技術,回到傳統武術的核心價值,而後計畫推動槍士認證制度。同時,我們認為大槍是中華文化的共同資產、更是世界文化的一環,不應僅於一家一門,因此期許應該更大氣度的推展大槍、面向更廣闊的地域,成為一項國際武術愛好者的共同項目。而成立槍隊,深耕技術的同時,更期許槍隊能為大槍的發展做出貢獻。

       長風槍隊由王志財、黃世杰擔任教練,負責規劃課程,並親自參與練習,引導教與練一體、教與學相長的實踐精神;並由張智慧擔任槍隊經理,負責訓練排程和相關庶務。目前固定每週日下午1:30~3:30 在逢甲大學學思園活動。槍隊成立之際,蒙郭肖波老師以李白行路難詩句相勉。槍隊成員當思「長風」也者,雖曰路難,然破浪有時,必得直掛雲帆濟滄海。